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青年 >> 正文

外卖产业方兴未艾,校园外卖该何去何从?

发布者:汪晶晶 [发表时间]:2019-11-17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外卖产业方兴未艾,校园外卖该何去何从?

/曹田田

在大学校园里,街道上“奔驰”的外卖小哥随时随处可见,外卖甚至能在宿舍楼下乘“电梯”——绳索到达消费者手中,便利的外卖服务使得大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尽享各种美食。然而,看似简易便捷的服务背后隐藏着的安全问题却鲜有人知。因此笔者认为,校园外卖虽便捷,但我们必须辩证看待这一现象。

随着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校园外卖亦成为“雨后春笋”,使得许多大学生对它青睐有加,为什么校园外卖如此受欢迎呢?首先,校园外卖美味可口,种类多样,相对于餐厅单一化的饭食,学生们更愿意选择外卖。同时,外卖订餐时学生们可以在单据上添加备注以此来满足自己多样化的需求。其次,校园外卖十分便捷,一键购餐速度快,而在餐厅购餐需要排队。“排队不满二十分钟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去餐厅吃过饭”,一位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相比之下,校园外卖可以“送货上门”,大大节省了学生的时间,提高个人的时间利用率。再者,校园外卖营业时间长。一般来说,学校餐厅营业时间固定,致使学生不能随时购买,而外卖恰好可以满足学生随时购餐这一需求。由此可见,校园外卖备受“追捧”也不无缘由。

校园外卖作为近几年备受欢迎的新鲜事物,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大学生的猎奇心理和个性化需求,故而美味便捷、品类多样的校园外卖能够获得学生们的热烈拥簇是无可非议的。同时,它与互联网经济相挂钩,背后又有着学生与社会工作者等庞大的消费群体,需求决定供给,校园外卖也因此得以迅猛发展。然而,近来由校园外卖引发的食品安全及交通问题愈演愈烈,不由让人们开始担忧它未来的发展将去往何处。

据悉,2016年4月,北京市一名高三准考生因被外卖配送员撞伤而不能参加高考。2017年,由于外卖配送引发的交通事故仅在上海市就达117起。短短几年,此类交通事故频频发生,而这些事件追根溯源是由配送员的“见缝插针”、“横冲直撞”等过路行为引起的,因而更是被网友们调侃为“奔跑的外卖”,这些“骑手”们风驰电掣般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在行驶过程中随意变道、逆行、抢黄灯、闯红灯、超速走人行道、边走边看手机打电话等,让人看了都心惊胆战。然而经调查发现,部分外卖小哥因送餐晚点而被给差评,为了避免差评,他们有时行车匆忙甚至乱闯红灯,这也成为外卖配送中发生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

知其根本就要治其本源。首先,用工单位应加强配送员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完善用工制度,将配送员的交通违法行为与业绩考核相挂钩,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立法机关应就外卖交通制定新规,完善电动车相关登记制度,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另外,执法机关应当严格执法,对外卖配送员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严惩,切实落实好责任。再者,外卖小哥在行车过程中应注意周围的交通环境,谨慎行车,从而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事情再紧急,也不能将安全置之度外。最后,大学生以及社会工作者们应多一点谅解,少一些抱怨,让外卖小哥们“喘一口气”,那么由“奔跑的外卖”这一现象引发的交通事故就有可能减少,道路也会比以往更畅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外卖除存在交通问题外,其内部潜在的卫生安全问题也着实令人担忧。2016年复旦大学某校区20名学生因食用同一餐馆的外卖而食物中毒。同年315晚会曝光关于“黑作坊”外卖餐饮店,此类消息一经传播便引起社会舆论的一致批判。金钱虽重要,但对于生命来说却是微不足道,黑心商家们为了利益而视生命于不顾,理应受到严惩。“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总言之,相关机构切实履行职责,严抓“黑心卖家”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必要举措。而鉴于此类情景,部分高校也开始实施相关措施。2017年大连财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等多所高校都公布了关于禁止外卖进入校园的通知。不出所料,在校学生抱怨声一片,声称生活不再便利,并向学校提出解除禁令的建议。就此类事件而言,单纯地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互联网嵌入生活的服务范围不断广阔,从而满足大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会更多。对待校园外卖,不能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

我们也深知,校园外卖良好秩序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客观来看,就校园外卖而言,既然学生们对外卖有极大需求,且点购外卖的行为是大学生的消费自由,故而学校不应一味地“堵”。校园外卖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故学校也不应一味地“疏”。因此,外卖进校园要以“疏”为主,以“堵”为辅,疏堵结合,循序渐进,方能够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

综上所述,整顿校园外卖引发的一系列乱象势在必行,对症下药才是主要方法。在此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第一,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改变学校食堂的管理现状和服务理念,丰富食堂菜色,吸引学生。既要能保证学生吃饱少花钱,又要为学生提供便捷。学校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使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第二,外卖平台应定期检查,制定标准,走品牌发展路线,打造紧贴校园生活的品牌,有针对性推出相应的产品及服务,注重品质,注重细节,注重特色,使订餐者们饮得安心,吃得放心。第三,国家应当完善相关法律,使违法商贩无处“施手”,且相关政府应当加强监督力度,严惩不合格餐饮商家,引导外卖行业发展标准化。第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辩证地对待校园外卖,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做一个真正意义上身心健康的大学生,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疏”“堵”结合策略能够让校园更加文明有序,也使校园外卖最大程度地发挥本身所具有的优势。例如,河南农业大学采取勤工俭学激励体制,让有志者参加校内外卖配送,这不仅满足了学生们的个性化需求,还为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平台,更使得校园餐厅秩序井然。

国家出策,社会出措,学校“疏”“堵”结合,三者一齐出力,使校园外卖最大限度地实现其优势和特色。将政策落到实处,将秩序维持良好,将问题解决到底,届时校园外卖的良性发展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