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青年 >> 正文

刀伤有治,舌伤无医

发布者:朱欣茹 [发表时间]:2019-11-17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刀伤有治,舌伤无医

田裕晖

这是一个计算机网络时代,信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和爆炸,网络也正成为我们从外界及时、迅速获取有效科学信息不可或缺的工具。网络的快速发展、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无疑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伴随着其快速发展,网络管理体制的漏洞也暴露的越来越多,网络暴力就在这种环境种衍生。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这值得我们深深思索。

2018年1月,澳洲小童星埃米在遭受了整整持续八年的毫无依据、粗俗不堪的辱骂后选择离开这个世界;同年6月,一妙龄少女因被污蔑偷盗他人财物而选择轻生,无数网友在她身处高层楼顶时依旧发帖鼓吹她赶快跳下。近年来因网络语言暴力造成的悲剧不断发生,寻其滥觞,深究其因,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首先是网民个人素质问题。在泛娱乐化、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人心浮躁,物欲横流,许多人无法适应紧张的快节奏生活,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工作的琐事和生活的压力渐渐使他们的心理变得扭曲,心态失去平衡,成为没有精神信仰的“空心人”。基于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和抱怨,越来越多的人把污言秽语和谩骂攻击肆意施加在那些与我们极少甚至没有利害关系的陌生人身上。网络作为人们对话和交流的有力虚拟载体,也于无形中成为网络语言暴力生长和蔓延的温床。

那些肆意评论他人的低素质网民,当他们再回忆起这件事时,可能只会说“我就是随便说说,我怎么不记得了。”他们之后的日子也许会过得舒舒坦坦,没有一点儿心理负担,觉得自己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也不用承担任何后果,可是他们却不知道,网络上的语言暴力虽然无声,但字字如剑,稍不留神就如刀剑穿心,敲骨吸髓地令被评论者痛楚起来。它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慢慢消化的。原本用于沟通和交流的网络平台,却因其自身固有的弊端及部分网民的低下素质而违背初衷,使网络语言暴力对被评论者的伤害无限放大,这是民众的悲哀。

网络社会的不正之风更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助其越烧越旺。《乌合之众》中有这样的观点:“聪明的个体陷入群体中就容易变得愚蠢。个体大多是聪明的、理性的、冷静的,但一旦陷入整体或成为群体中的一部分,就容易变得迷信、盲从、愚蠢、暴力。”没错,一个人的行为或许不值一提,但是千千万万个“他们”的言论足以压垮任何人。促使网络语言暴力成为“杀人凶器”的,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多数人形成的不正之风。作为普通人,一旦有人指责、谩骂某个特定对象时,除了有极少数人能中立理性地看待问题外,大多数人的选择是当看客、做吃瓜群众或加入“无脑人士”的怼人阵营中。他们自诩为正义的使者,在网络上打抱不平,但事实上他们是施暴者,用自己的私刑来处置与自己意见不一的人。先不说因此形成的网络暴力对被评论者所造成的利益、名誉以及心理上的严重冲击和伤害,我们是否从中感受到了社会道德底线的失守?这是社会的悲哀。

国家法律法规的欠缺同样是值得深究的原因,正是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产生了这些难以弥补的漏洞。众所周知,网络匿名评论的确在保护网民隐私、维护网民权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深究其本,就会发现它是“双刃剑”般的存在,因为匿名、因为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所以不用为自己的言论负法律责任,可以肆意评论、造谣甚至谩骂那些你不曾了解、不曾相识的人“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道德高尚的圣人,我们迫切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帮助来规范自身行为,使网络发挥其积极作用。网络暴力之所以如此猖獗,与其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是分不开的,这无疑是为低素质网民们提供了一个“钻空子”的好机会,使得一个个悲剧不断发生,这是国家的悲哀。

无论是妙龄少女因不堪忍受网络语言暴力而选择结束生命、女白领离世前的控诉博客还是范跑跑的悲剧事件,网络语言暴力从未停止过对我们的侵害,彻底整治网络语言暴力虽任重道远但刻不容缓!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整治呢?笔者建议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首要任务是提高网民个人素质,转变其用网观念。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是那些未透彻了解事情起因经过的网民们真的可以理性思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吗?答案是否定的。不得不承认,生活于紧张快节奏时代下的我们的确有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与忧烦,但以此为盾、振振有词,把纯净的网络空间变成自己发泄不良情绪的乌托邦,理所应当地把伤害带给其他人,实在是令人发指!网络是人们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而不是发泄、诽谤甚至杀害无辜者的凶器,我们必须及时扭转自己的用网观念,充分发挥网络交流的积极作用,提高自身修养与素质,而不是一味盲从,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去谴责别人,加入声势浩大的谴责大军,把正义的发声湮灭。

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亦是必备法宝。因网络语言暴力引起的悲剧事件广泛涉及社会的不同领域,如果仅仅针对其中一件加以改正处理,不过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是治标不治本的无用功。因此,国家必须积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勇于探索解决网络语言暴力的新思路、制定新方案,运用法治力量和法律武器建立并维护好正常网络运行秩序,竭力避免因网络语言暴力而造成的悲剧的再发生。

权利的行使是有边界的,不能超过一定范围,超过了这个范围就构成了权利的滥用。因网络语言暴力而造成的悲剧已经太多太多,希望国家可以加大对此的整治力度,同时希望每一个网民能严于律己,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文明意识,用自己高尚的道德和宝贵的品质去芬芳大家所共享的精神天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问题的妥帖解决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拒绝网络语言暴力道阻且长,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以身作责,尊重他人的选择,看清事情真相,理性分析是非对错后再客观评论,深刻认识“舌伤无医”的危害性,让网络语言暴力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