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青年 >> 正文

盲目补习如何真正降温

发布者:朱欣茹 [发表时间]:2019-11-17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盲目补习如何真正降温

/焦佳音

近日,一则“八岁孩童在国庆假期补课因作业完成不好被父亲责骂离家出走”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众所周知,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补课的行为非常普遍。一方面可以巩固已经学的知识,另一方面能够掌握不同的解题技巧,开拓新思维。但是,补课真的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吗?

在学校,由于班级人数众多,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老师很难做到一对一地去兼顾每一位学生。但学生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可能就会影响以后的成绩。于是,当父母发现孩子的成绩上不去时,就会想法去弥补孩子在学校中存在的知识空缺。由此课外补课现象频频出现。当然,适当的补课可以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进步,但假如超过了界限,过度补课,就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压力。与此同时高额补课费对普通家庭来说也是负担。前几天,一位上海妈妈列出了两张账单,第一张是孩子的小学课外辅导开销,第二张是暑假培训开销。“一定不能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孩子幼升小的暑假,她又给孩子加码,报了十几个兴趣班,一系列费用加起来共花掉32万。

无论是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的“禁补令”,还是家长所担负的高额补课费,都挡不住众多家长、学生奔向补习班的急切脚步。补习课堂的“魅力”何来?又是什么力量让“补课市场”如此兴旺?在教育评价体系不完善尤其是考分决定一切的背景下,学生为了提高分数,补习班就成了一种必然选择。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坦言:“在考分决定一切的现实下,即使教师不想补,家长也要追着补。”

毋庸置疑,补习班有其存在的强大市场需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普遍会遇到疑难问题,或者不能熟练掌握某一阶段的学习内容。为了不影响日后的学习成绩,最便捷的方法就是课下补习。当然有一些学习主动性比较强的学生,为了开拓视野丰富阅历,也会主动要求父母给自己报补习班。这样可以弥补课堂学习的漏洞、巩固所学的知识,还可以提高学习成绩。这都需要补习班的存在。                                                                                                                                                                        

很多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他们看到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时,第一措施就是帮助孩子补习。但是,有时候因为家长工作繁忙,或者家长们的文化水平达不到要求,不能在家辅导孩子。再者就是从众攀比心理作祟,跟着别的家长给孩子到处乱报补习班。这都为课下补课带来了机遇。但那些盲目跟风的家长,忽视孩子的真实感受,只是一味地给孩子报班,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发展。可能会让孩子的发展与自己所希望的背道而驰。花高价为孩子报补习班有时却起不到预期的效果,那这样的课下补习就没有意义。

不可否认,补习班可以有,关键是需要规范发展。现在不少补习班鱼龙混杂,亟待整改。在一些教育机构内,有的老师是名师,但有的却是兼职大学生,通过重复讲述学校老师的教学内容来强化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并没有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欲望。可能还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让学生厌倦学习。有时学生会依赖辅导班的辅导课,在学习过程中完全不去动脑思考,会阻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更有某些培训机构借补课高额收费,种种乱象助长了教育的商业化、畸形化发展。这种现象迫切需要进行治理。

如何才能让盲目补习真正降温且又能规范教育机构的发展呢?笔者认为应该从多方面共同着手解决问题。

孩子在校要抓住课堂时间,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所学内容。遇到疑难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学习要多思考,发散思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要反思自己在哪方面存在不足,对症下药,针对不足进行改正学习。想要真正提高个人成绩,最重要的是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树立较强的学习信念。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对某门课程非常感兴趣,那孩子可能就会主动要求父母报相关的辅导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会有很大动力,学习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其二,父母应该多理解孩子,当孩子学习遇到什么难处,要冷静下来,主动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告诉孩子认真学习,端正态度的重要性,并鼓励孩子。另外,父母要转变对课下补课的态度,不要盲目报班,要根据孩子学习的情况,认真分析,看看孩子是真的学不会还是近段学习状态不佳。有些知识提前学是“拔苗助长”,孩子需要“慢成长”。在假期给孩子报辅导班不如正确引导孩子在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中长身体、长知识,为新学期奠定良好的基础,调动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尊重孩子的选择,要引导孩子,让孩子变“要我学”变“我要学”。

其三,改善这种状况的根本措施在于政府要加强对教育部门的监管,因势利导,促使教育机构向规范化发展。要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方各司其职,取得工作实效。要加强用人制度的监管,一定要严格把控教师的质量。要挑选专业性或者非专业性,但是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提高补习的质量,提高学生满意度,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要规范补课机构收费管理,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不得额外收费。使教育机构可以真正促进孩子成绩的提高。

因此笔者认为,提高孩子成绩,最主要的还是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让孩子树立较强的学习意识。同时,教育机构应该与父母孩子共同努力,让盲目补习真正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