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青年 >> 正文

借我十年,归来仍少年

发布者:张双玺 [发表时间]:2019-11-17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借我十年,归来仍少年

/牛晶莹

本名知非,九五后生;自学乐器,写歌弹唱;行吟四方,路阻无怨。民谣不是诉苦,而是诉说。

——谢春花

“借我十年,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借我说的出口的旦旦誓言,借我孤绝如初见,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借我一束光照亮黯淡,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每当我犹豫踌躇、面对梦想不敢迈出步伐的时候,内心响起最多的旋律就是这首谢春花的《借我》。“借”是指自己还没达到但却想要达到或没有条件达到的境况,不管何时何地,总是不经意地“借我”到嘴边,这和我们很多人的生活类似,我们憧憬着很多,又囿于现实而无能为力。因此,在那些庸碌着、却尚有情怀的岁月里,你,是否有想借的东西?

《借我》是谢春花(原名谢知非)原唱的一首民谣歌曲,由锦屏填词,谢春花谱曲,编曲是耿继东和谢春花,被收录到专辑《算云烟》中。此专辑取名自戴复古的宋词《木兰花慢·莺啼啼不尽》中的一句“相思谩然自苦,算云烟、过眼总成空”,专辑中的七词八曲、包装设计、书法及插画等工作都由谢春花一人包揽。

谢春花,一个95后的姑娘,内心汹涌、有想法,对未来和未知都有一股冲动,不惧碾压,不甘平庸。17岁,用一把古典吉他写出第一首歌;19岁,正式开始创作并自学民谣吉他、手鼓、尤克里里、口琴、口风琴等乐器;20岁,携自制专辑《一棵会开花的树》于20天内跨越半个中国在八个城市完成首次巡演;21岁,发行首张专辑《算云烟》。她在采访里说过:“生活中小小的生命细节,都能打动我,然后我便会用歌写出它。”笔者深以为然,她的音乐总能把生活唱的很诗意、很洒脱,那些看似平和却很有力量的东西,总能从她涓涓细流般的声音里听到。

《借我》这首歌展现了民谣特有的敏感与柔软,它的声音和旋律是温暖的,歌词和韵味却有些苦涩。在曲调方面,这首歌听起来总带着悲怆与无奈,带着一种陈年沉默的梦想的灰尘气息。然而贯穿全曲的民谣吉他声明朗得犹如划破灰尘的阳光,收尾的吉他拨弹又为全曲的平和感伤增添了一份色彩。谢春花朴实熨帖的声音,像一片褶皱的、静躺在书桌上的花瓣,有着所有青春里遗憾和追寻的韵味,仿佛透过419秒的歌声就能看到过去的岁月。

这首歌词的魅力在于极具诗意但不做作,蕴含哲理但不偏执,使得所有心绪都能产生共鸣,都能被包容。而最深刻的,莫过于这句“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有些凄厉,却又不乏果断,念念有词时,内心似有什么要喷涌而出,像是一种想冲进大雨的冲动,抑或是一种飞蛾扑火的决绝。“借我孤绝如初见”这句话出自纳兰性德的《木兰辞·拟古决绝词柬友》,意思是与意中人相处如果总像刚刚相识的时候美好而又淡然,没有后来的怨恨,那么一切就只停留在开始的美好。“静看光阴荏苒,借我喑哑无言,不管不顾不问不说也不念”,没有气愤,也并不是释怀,这是歌唱者为她的那份感情所画下的句号。

富有韵味的歌词配上平易近人的旋律,这首歌以独立的姿态,治愈的内核,展现了民谣的清新迷幻,将流行与古典结合。这首歌的倚音时而紧张时而舒缓,整体的旋律容易引起共鸣,加之富有感染力的歌词,将这份延绵千里的伤感用歌声展现无遗。

这首歌和樊小纯的诗《借我》重名,然而我认为两者所表达的情感完全不同。“借我一个暮年,借我碎片,借我瞻前与顾后,借我执拗如少年……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这首诗是2011年秋天樊小纯到乌镇看望木心先生时提笔写下的。诗表达的是诗人人到暮年时的感受,古朴苍凉但不失激情,而春花的歌却透着一股青春里的倔强,真实且果敢。

民谣本该如此,不该是无尽的诉苦,而是讲个故事来表达情绪以安抚人心。在现代,生活的节奏快到让人无法适应,人们日复一日地穿梭在地铁的早高峰,腋下夹着公文包,双手托着早餐,穿着细长的高跟鞋,像圆规一样快速移动着,也许只有在候车时才能放空想着。音乐有着舒缓神经、治愈心情的力量,不同的人处在各个阶段时追梦的心情是相同的,无论你的远方是什么,音乐的力量总会蔓延到你心底。

音乐的起点便是热爱。谢春花热爱音乐,她的每段旋律、每句歌词、每首歌、每张专辑,都还有未发现的伏笔和细节,需要我们用耳朵发现,用心与未曾谋面的人在歌里相遇。在这首歌里,你听不到王菲空灵动人的声音,听不到陈粒江湖豪迈的情怀,也听不到刻意的嘶吼。春花更像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用她的一腔孤勇描述一个青春里最果敢的故事,让我们的迷茫都变得清明。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我们都羡慕轰轰烈烈的人生,但很多时候,却不敢迈出第一步。想到林徽因说过:“我羡慕能飞的人,但自己飞不高;喜欢看人冒险,但自己却不敢冒半点险。” 这句话是林徽因决定跟梁思成赴欧洲求学后,跟徐志摩告别时说的一句话。这句看似平淡的话,可以说是林徽因最终没有跟徐志摩在一起的诠释。因此,不管名人、伟人,都不过是一个人而已,七情六欲,酸甜苦辣,谁都逃不掉。

岁月匆匆,犹如白驹过隙。有人说,再借我十年可好;还有人说,借我一束花,借我两朵云烟;借我三分的春意,借我四月杨柳莺燕;借我五斗金米不折腰,借我六间村舍返自然;借我七盏明灯点亮勇敢,借我八面玲珑入世不深不浅;借我九天揽月上天入海的豪迈,借我十方天穹春风夏花秋霜冬雪。因此,这首歌虽表达了我们的困境,但要想人间值得,就不不要“借”了,勇敢去做吧!不论执拗还是世故,不论谨慎还是鲁莽,生而为人,我们都是第一次,去感受、去经历就好。去见我们想见的人吧,去完成我们想要完成的梦想吧。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年轻。

花儿般的年纪里,鲜活却不那么无所畏惧,勇敢却不敢亡命天涯。何必要借我生猛莽撞不问明天,梦想里何必带着凄苦的味道,心若定向,便无需再借,要相信我们总能走向明天、走向梦想,即使跌跌撞撞,辛辛苦苦,回过头观望来路,仍是一片晴天。